IMG_2114

從市場買了一個小水杓(15元),給小山姆練習洗手手。

每次給小山姆吃完副食品,他的嘴巴、雙手及桌面總是髒兮兮的,之前總是用紗布巾擦,雖然這樣不累,但是過程裡少了些樂趣。

後來,我從市場買了一個水杓,當他吃完副食品時,我會把碗、湯匙、費雪餐椅白色桌面先拿到廚房放好待會洗(費雪餐椅真的是好貼心,桌面有二層,白色的髒了拔去洗,還有藍色的在下面頂著用。),然後在廚房用小水杓裝水,拿拋棄式的消毒紗布巾過去先幫他沾水擦臉、擦嘴巴,然後把塑膠布圍兜兜拆掉,跟他說「來,洗手手囉」,讓他把手放進水杓裡洗。

每次小山姆看到這個小水杓整個就好開心,迫不及待的就要把手伸進去,然後對著水一直抓抓抓(咦,怎麼抓不起來),笑死我了,他邊這樣玩的過程裡,手也自然而然的就洗好了,此時,一定會有水不小心潑到桌上,這時就可以拿剛剛擦過臉的紗布巾擦擦吃飯時桌子側面有弄髒的部份,等最後他洗完了不玩了,再用紗布巾及水杓裡的水把地板擦一擦。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Y08M-1

0Y08M-2

保母說,小山姆目前副食品吃得不錯,量慢慢變多了,但這樣的狀況再加上原本的母乳餐,現在有點變成「餐與餐之間太密集,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又要吃東西了」,小山姆好像有點吃不消,不但母乳喝得變少了,而且排便也變得很密,保母擔心這樣狀況會對他的腸胃造成負擔,因此我們決定本月開始減少一餐母乳。把白天的ㄋㄟㄋㄟ由六餐改為五餐,調整看看是否會較好。

◎本月食材:
主食:米糊(中)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1226_144833

 

 

講起「費雪餐椅」應該可以算得上是「育兒界響叮噹的人物」吧,還在懷孕時就親眼見證過它的好用,逛遍育兒日誌幾乎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所以當小山姆進入副食品階段時,關於餐椅的選擇沒有什麼太多的評選與考慮,直接就買了費雪餐椅。

使用之後,它的確沒有讓我失望,我覺得好用的地方在於:

1.便利好攜帶:只要有任何平面的地方,擺上去就能變成餐椅,所以不論是在家用或是帶出門都很方便。如果你買的是一般「含椅腳的整座餐椅」就只能在家用,出門就得四處找有兒童餐椅的餐廳,而且其實一歲之前的寶寶都很嬌小,外面餐廳的兒童餐椅洞大得要命,又沒有安全帶可以綁,根本就危險得要命。所以光是這一點,費雪餐椅就讓我每次出門都覺得超值得的,不管去哪裡,放上去就可以用了,而且小山姆也不會有「適應」的問題,因為就跟在家裡吃飯一模一樣的桌子啊!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067
▲明明前一秒還是這個方向的

 

IMG_2069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039

自從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以來,一直都是我拿著碗餵小山姆吃飯,而且由於我不希望他養成吃飯不專心的習慣,所以吃飯時間是不可以玩玩具的,他只能乖乖的坐在餐椅上等著我餵他,所以空空的雙手就是拿來「抓圍兜兜吃」、「搶媽咪手上的湯匙」、「趁媽咪不注意時把整隻手塞進碗裡抓抓抓」。

湯匙爭奪戰是每次必上演的戲碼,後來我看書說,孩子會想要拿湯匙及碗是正常的,而且表示他們正在學習,趁這個時期讓他手上也拿著另一組碗及湯匙,學著媽媽的動作,把湯匙準確的塞進嘴裡,有助於未來訓練他自己吃飯。

所以今天餵副食品時,我讓他自己也拿一隻湯匙玩,他拿到手之後超級興奮的就往嘴裡塞,然後開始咬咬,咬了一陣子他發現我手裡也有一隻,就動手過來搶我的湯匙,我就讓他拿走,然後把他丟在餐盤上的那隻拿來餵他,所以不管他怎麼拿,都不影響我餵食的動作,而且他也充份的享受著「自己拿湯匙咬咬」及「搶媽媽的湯匙」二件事,哈哈!滿棒的!

目前是先讓他只拿湯匙,餵完時才把空碗給他研究研究,等以後他再大一點,再慢慢開始讓他學著真的自己舀來吃。(當然,屆時所有週邊的雞絲都要準備齊全才行,例如:可盛接食物的塑膠圍兜兜及地上的報紙……)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2017

之前用的寶寶聯絡簿是跟朋友要來的,由於是他之前的保母在保母公會買的,現在他已經沒有請保母了,所以用完後也沒得再買第二本了。我到網路上去找過,有在賣的,裡面格式都太簡單了,不怎麼符合我的需求,因此「自己動手作」的這個念頭便油然而生。

其實也不難,就是用WORD把想要的內容編輯好,設計好封面封底,再拿到影印裝訂店去處理,就完成寶寶專屬的托育聯絡簿囉!

做完之後還滿有成就感的,而且因為是照著自己的需求去做的,所以寫起來非常的順手好用,資訊很也齊全,我想除保母白天紀錄的部份之外,我也勤勞點,把每天晚上及週六日的狀況也補進去,那麼這本就是非常完整的「寶寶成長紀錄」了!所以我也在封面設計了「第 冊」的文字,以後一冊一冊的拿出來看,就是小山姆成長過程最詳實的記錄了。(樂)

IMG_2017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010(小)

繼上次小山姆攀著嬰兒床欄杆站起來的危險事件之後,我跟老公原本是計劃把淪為儲藏室的客房整理為小山姆的遊戲區的,但是在老公花了一個禮拜時間整理完,我正準備上網買巧拚地墊時,我仔細思考覺得把客房當遊戲的想法並「不切實際」。

因為我們生活作息都在客廳,如果小山姆的遊戲區在客房,那就表示(1)要同時開二台冷氣(2)陪在遊戲區的照顧者完全無法做別的事(例如吃飯、使用電腦、看電視)(3)客房的爬行區不夠(因為客房有書桌、雙人床、五斗櫃、雙層伸縮衣架,剩下的地板空間很有限了)。

因此,我跟老公建議,應該要把遊戲區移到客廳裡,但是其實客廳的空間也不大,如何變出遊戲區就是個考驗了!我想來想去,把沙發換位子?把我跟老公的二張便利桌移掉?不行啊,那怎麼用電腦怎麼吃飯?

想了二天都想不出非常好的最佳解,後來跟老公討論這個困擾時,他只想了一下子就說:「把L型沙發拆掉,這一塊就給他爬吧!」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