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公司做員工健檢,腹部超音波及骨盆腔超音波一切正常,但是乳房超音波則照出我的左右乳房各有一顆乳房纖維囊腫,檢驗師說五成以上的女性都會有,目前看來是良性的,要我不要擔心,以後每半年至各大醫院的乳房科做追蹤即可。


特性

好發部位

症狀

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一種乳房囊泡的增生,與賀爾蒙失調有關,好發於中年婦女(30~50歲)。觸摸起來腫塊界線不明。常是兩側性。好發於乳腺、乳頭外側遠處。有悶痛脹痛感,屬於週期性疼痛,月經前較痛,月經結束後消失或變小,囊腫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所變化。



難怪每次MC來之前,乳房都很痛,有時候還會痛到沒辦法穿內衣。
有時候還會摸到一顆硬硬的東西在裡面,但是都以為只是乳房內的正常組織,
沒想到,居然是囊腫,不過,還好並不是什麼嚴重的事,固定追蹤就好。


什麼狀況下,乳房纖維囊腫會惡化?
1.青少年時期發育較遲慢者。
2.婦女年齡較大才生小孩者。
3.過度肥胖者。
4.婦女用動情素(estrogen)做疾病治療者。
5.婦女長期間處在緊張、壓力下者。


什麼狀況下,會因某些生理情狀的改變,而發生良性的質變:
1.懷孕或能哺乳小孩時。
2.更年期後。
3.停止使用動情素治療者。


唔,一切都跟生小孩有關啊?! = ="
女人還真辛苦,太早嫁不好,太晚嫁也有事,orz....


另外,醫生叮嚀要少吃油炸及辣的!
嗯,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