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反應一般不會在第一次使用該項藥物就出現,常常是以前沒事,某次突然就開始出現過敏現象,從此以後即不適合再使用該項藥物。所以「並不是以前沒事,以後就會沒事。」,養成看病拿藥單、並具有詳細記錄吃藥狀況的習慣,很重要。


會讓我發生藥物過敏的藥,
目前已發現二種:(1) Pyrine(匹林) (2) Voltaren (服它寧)。


先來瞭解什麼是Pyrine:


pyrines是一個種類,廣泛指含有pyrin結構的化合物。


醫藥尚未進步之光復初期,家家戶戶「寄藥包」,其中有感冒藥、頭痛、牙痛、胃散…等。止痛劑以阿斯匹靈(Aspirin)或比林系(pyrine)為主。當年診所或藥房(紅色包)日退燒、速效、像味精者,皆為比林系。


由於pyrine類藥品產生過敏的機率太高,還有許多不良的副作用,目前這類藥品就只剩下「SULPYRIN(注射劑)」一種,口服沒有這類藥品。


註:自72年1月1日起,衛生署宣佈禁用sulpyrine口服劑及栓劑,此類藥物可能引起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Agranulocytosis) 血性惡液質等


SULPYRIN注射劑也只會在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等內服藥品及其他非藥物解熱療法都無效或不能利用,且有注射退燒針必要之高燒危急情況下方可最考慮使用。


現在已經很少用SULPYRINE了,不過為了預防萬一,現在的各院所還是都會詢問是否會對此成分過敏,主要是為了要做成過敏紀錄。 


SULPYRINE不是抗生素,跟其他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解熱鎮痛劑(NSAID)也不同,

對SULPYRINE過敏的人,跟對抗生素、其他解熱鎮痛劑過敏不同,
它們是不同類的藥品,不可以混為一談。


它跟阿斯匹靈(Aspirin)也是不同種類的解熱鎮痛劑。


 

我這輩子第一次藥物過敏,知道什麼叫做「眼袋腫到變水袋、臉腫成豬頭」,就是因為打了那個可怕的退燒針!
跟我一樣對pyrine過敏的人,發燒時請叮嚀醫生勿使用SULPYRINE(速而必寧注射液)

不知道有沒有不含pyrine的退燒針?
不然以後發燒時該怎麼辦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