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止痛劑,大致可分為麻醉性鎮痛劑(鴉片類製劑)及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前者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可產生中度至重度的疼痛緩解;後者是抑制Prostaglandin的形成,其作用部位在周邊,止痛效果只能對輕度至中度的疼痛有效。


Voltaren(服他寧)就是一種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藥物。
None Steroid Anti iinflammatory Drug


這裡的消炎容易和antibiotics(抗生素)的消炎搞混
二者分別在於一個是無菌的、一個是有菌的,
如果是關節發炎,事實上並沒有細菌,就得使用NSAID,
如果是外傷,那通常有細菌,得使用antibiotics(抗生素)


一般市面上賣的解熱陣痛的藥物,用來舒緩你的感冒、頭痛、牙痛、經痛......等症狀的,都是NSAID。


傳統的NSAID大致依化學結構分五大類,
有藥典上說只要對其中一種過敏,對其他NSAID也會過敏,
但也有醫師在臨床上發現並不完全都會過敏,說法不一。



(沒錯!我對Ponstan就不會過敏,它也是NSAID類呀!所以並不是對其中一種NSAID過敏,就會對全部的NSAID過敏吧!)


(不過,NSAID有那麼多種,又如何能一個一個測呢?!Orz.......)



有一個很有名的藥scanol,也就是俗稱的普拿疼(acetaminophen、tynenol、安佳熱),它只能解熱鎮痛,不能消炎消腫,所以呢不能歸類在NSAID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