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小山姆若因為走路撞到東西、或者玩得太high撞到牆壁之類的痛痛所造成的大哭時,我都會在第一時間立刻衝過去抱住他,然後輕聲跟他說「沒關係、沒關係、不哭哦……心肝寶貝」,就這樣摟抱著他,輕聲說「沒關係」,搖啊搖的,讓他感受到撫慰,直到他的哭聲慢慢變小了,再放開他,跟他說「以後要小心啊,……(原因說明),不然就會撞到,撞到就會痛痛,知道嗎?」。

而孩子,果然是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你的一切行為的。

昨天他在玩積木時不小心用積木撞到了我的頭,我假哭說「好痛好痛哦」,結果他立刻著急的用他那小小肥肥的手摟住我,然後對我說:「沒關係、沒關係、心肝寶貝!」,他那隻眼睛是那麼認真又真誠,他的手還輕輕的拍了拍我的背,頓時心底一股暖流就這樣竄了上來,好感動!好感動!

言教和身教的力量太強大了,妳平常怎麼對待孩子,孩子就是用同樣的方法去面對同樣的情況、對待其他的人,而我的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具有一顆這麼的柔軟又體貼人的心,會在發現自己不小心傷害他人時,立刻報以溫暖的撫慰。那一刻看著他,真的好滿足!好開心!

那一刻,也深深自覺到身為父母教養孩子的責任有多麼的重大,不但要「做對」,還要「時時刻刻」與「親身示範」,三者缺一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