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_191548(小)

想當初還沒生時,同學說不用買嬰兒床了,因為孩子只想跟妳一起睡大床。當時的我覺得「怎麼可以,我一定要訓練孩子獨立」,所以老公的大姐說有二手的要給我們時,還是非常樂意的收下了。

沒想到,餵母奶的我,在產後立刻體會到「分開睡簡直是個大災難」!

半夜小孩哭著要喝奶時,睡眼惺忪的我不但要爬起身來→把小孩抱到床上→橋好姿勢躺餵→忍著睡意不要睡著→等了30分鐘以上好不容易這小子喝完了睡著了→再爬起身來把他抱回床上→如果不幸他驚醒了,還得抱在手上搖啊搖,哄到他睡著→再放回嬰兒床上→如果又驚醒了,再重覆以上動作,直到妳很幸運的把他成功放回嬰兒床。

我的媽呀~真的好累哦~

而且嬰兒時期幾乎2個多小時就要喝一次母奶,我根本沒辦法睡。後來請教各方母乳媽媽們的意見,發現普遍都建議「餵母乳最好跟寶寶睡在一起」,再加上「親密育兒法」也大力倡導嬰兒與父母同睡的好處,所以,好,就這麼辦吧!

沒想到,一試上癮啊

自從小山姆跟著我一起睡在床上之後,我發現我跟他的睡眠品質都變好了!他不再常常哭著醒來,半夜有時醒過來摸到我就在他的身邊,就很有安全感的又自然睡著了。肚子餓醒想喝奶時,我也是側過身把奶掏出來塞,然後就邊餵邊跟著他一起沉沉睡去。有時候早上醒來了甚至想不起來昨晚上到底餵了幾次?(可見有多舒適 ^^;;)

而且,原本一開始很擔心他那麼小一隻,我跟他睡在一起,萬一壓到他怎麼辦?萬一我的棉被蓋到他害他不能呼吸怎麼辦?後來實際睡在一起之後才發現,母性真的很厲害,當妳跟他睡在一起時,妳會有本能反應不會去壓到他,而且即使妳睡得很熟,一但他有任何輕微動作,妳就是會立刻知道!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人體奧妙,只有真的去做了才能體會到!

所以,如果妳也是餵母奶,現在換我跟妳說,嬰兒床還是可以準備著,白天可以讓他睡在嬰兒床裡,換尿布、躺躺、聽音樂、媽咪要離開一下下時都很好用。但,晚上建議妳試著跟寶寶睡在一起,妳會發現,不但餵奶方便,而且你們的睡眠品質都變好了,寶寶也變得非常有安全感!他唉一聲,妳連眼睛都不用張開,側過身體塞奶就能繼續睡的感覺,試試看吧!試了妳就會發現人生變彩色的了!

20100204_111233(小)

更重要的是,研究指出,親子共眠比孩子獨自睡嬰兒床,更能有效降低嬰兒猝死,並有助於發展母性直覺,真的很讚。

 

以下資料節錄自「親密育兒百科」、「ㄋㄟㄋㄟ共和國」及相關醫學報導:

@有效降低嬰兒猝死風險的育兒方式
有嬰兒猝死症風險的嬰兒當中,自然育兒法(『無限制』的哺乳以及親子共眠)有助於降低嬰兒猝死風險。此理論背後的邏輯,以及相關支持這個理論的佐證與理念如下:

親子共眠可能降低嬰兒猝死症
※哺乳的和諧感:寶寶在子宮內,已經習慣了媽媽的呼吸節奏,出生之後,媽媽也應該繼續扮演心率調整器,提醒寶寶呼吸。
※彼此警覺性高:哺乳且共眠的母子,會有較多的淺睡,較少熟睡。而在淺睡中,母子對彼此的警覺性較高。熟睡中,血氧量以及刺激呼吸的敏感度都會下降。
※仰睡:和媽媽一起睡的嬰兒,通常會採取仰睡或側睡,特別是剛吸完奶就入睡的嬰兒。
※促進發展:哺乳頻繁且和媽媽接觸很多的嬰兒,整體發展也較好。同時也促進了心肺功能與神經系統的發展。
※夜間吸吮:和媽媽共眠的嬰兒吸吮得比較多,而寶寶在吸吮時是處於淺睡狀態。另外吸吮也可以提升早產兒體內的血氧含量。
※觸摸:皮膚充滿神經細胞,而觸摸本身就可以刺激呼吸。寶寶哺乳以及靠近媽媽呼吸活動的身軀,都可以增加觸覺刺激。
※賀爾蒙增加:夜間哺乳,特別可以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而泌乳激素有助於媽媽放鬆,也比較容易對寶寶的訊號做出適時的反應。
※免疫系統保護:和媽媽一起睡的嬰兒哺乳較頻繁,而母奶提供『3-6個月大』的寶寶額外的保護,這也正是寶寶免疫力最差、嬰兒猝死症風險最高的階段。

@寶寶天生生理機制,就不適合一覺到天亮
嬰兒猝死和寶寶無法自行從睡眠中甦醒有關,那麼寶寶天生生理機制本來就不適合一覺到天亮,除非他們的發育已經成熟到在深度睡眠中,也不會出現『呼吸障礙』。

◎新生兒一覺到天亮,其實很危險
新生兒的呼吸系統尚未成熟,不能有深沉的睡眠,這樣會忘了呼吸,而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危險。 頻繁的夜奶,其實也是為了保命。寶寶跟媽媽睡在一起,媽媽呼出的二氧化碳,會刺激寶寶的呼吸動作!媽媽在哺乳的同時,因為荷爾蒙分泌的關係,其實也在休息。不用擔心中斷的睡眠,會讓媽媽累壞。這是人類演化這麼久而來的機轉,很微妙。

據研究,全世界有44%至75%的媽媽是與小孩一起睡的。母嬰同眠最常見的形式是,寶寶挨著媽媽身邊睡在同一平面上。這樣對寶寶同時有觸覺、聽覺、嗅覺、視覺的刺激,與媽媽的互動

在美國有兩間醫學院的睡眠研究中心,針對寶寶與照顧者的睡眠,已經做了20年的研究。

◎歸納母嬰同眠,對媽媽來說,短期的益處包括:
●睡得較多、對睡眠的品質較滿意。
●對寶寶的生理反應較敏感。
●較有能力解讀寶寶釋放的任何訊息。
●奶量較充足。
●泌乳激素濃度較高,延長產子間隔。
●能很快呼應寶寶的需求。
●對上班族媽媽來說,有較長的親子相處時間。

◎對寶寶的益處包括:
●增加母奶量。
●增加寶寶睡眠的時間。
●較少哭泣。
●對媽媽溝通的敏感度增加。
●淺眠時間較多,但就年紀來說,是適當的。
●心臟跳動次數增加。
●減少睡眠第3、第4期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
●清醒時,表現較佳。

這些寶寶的年紀是11至15週大,寶寶挨在媽媽身邊睡,晚上平均約1.5小時要喝一次奶。母嬰同眠,彼此在生理與行為上,是互相影響的。雖然醒來的次數較多,對寶寶來說,可能就是這樣降低了呼吸中止發生的機率,對媽媽來說,雖然睡眠一直中斷,可是統計起來,媽媽感覺「睡得好」與「睡得飽」的比例卻遠遠多於母嬰分眠的媽媽。

母嬰同眠時,媽媽與寶寶睡眠是同步的,也就是寶寶醒來要喝奶時,媽媽也醒了。

@親子共眠有助於發展母性直覺
對寶寶的哭聲能立即反應,又能哺乳且和寶寶一起睡的媽媽,似乎比較瞭解孩子,直覺式的育兒技巧也發展的比較好。研究顯示,良好的育兒技巧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的機率。這也許是『親密夜間育兒法』之所以能降低嬰兒猝死症風險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