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1. 持續哺乳
持續在寶寶需求時就哺餵母乳,避免過多的副食品取代母乳提供的營養素及免疫方面的好處。

原則2. 漸進添加
一開始先讓寶寶吃一兩湯匙以母奶或是開水泡成糊狀的米精,如果吃得不錯,幾天後可以另外再餵一餐。通常兩個月後,可以一天吃三餐副食品。一旦寶寶適應不同的進食方式,可以慢慢改變食物的性狀,增加食物的黏稠度,並且添加其他食物。建議先是水果泥è青菜泥è肉類

原則3. 多樣化內容
提供母奶、米麥粉、水果、蔬菜及動物性食物。添加鐵的穀類米麥粉及肉可提供鐵。豆類、小魚、起司、優格可提供鈣。一歲之前不能喝鮮奶。避免給太多果汁,(一歲前每天不超過120cc,之後每天不超過240cc),為避免寶寶習慣高膽固醇食物,蛋黃一週不超過三個

原則4. 準備一些可以用手抓的食物
當寶寶的咀嚼吞嚥功能越來越熟練時,約在八個月大左右,可以嘗試讓他以手抓東西吃,例如:撕碎的土司、小塊雞肉、熟的香蕉切片、煮熟的紅蘿蔔、地瓜或是麵條。不同的味道和質感,會讓他有興趣抓來吃。要注意不要讓他嗆到。不宜給花生,爆米花,翠果子,瓜子、硬糖果或其他硬而圓的食物,以免造成異物吸入。

原則5. 天然為主
副食品以天然食品為主,無需添加調味料。製作之前,除了用具要乾淨外也記得要洗手。

原則6. 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牛奶、蛋白、花生、帶殼的海鮮類、酸性水果,如:草莓、柑橘、蕃茄,都是易過敏食物,一歲之前不要食用。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以免引起肉毒桿菌中毒。一歲之前不要給寶寶喝牛奶,兩歲之前不要給寶寶脫脂牛奶,以免缺乏必需脂肪酸,並造成不必要的腎臟負荷。

原則7. 注意反應
一次從少量開始添加一種食物,注意是否有不良反應──如氣喘、皮膚紅疹、腹瀉等。如果適應不錯,可逐漸增加量,一週之後再添加另外一種新的食物。

原則8. 愉快的用餐氣氛
選擇大人最輕鬆的時間開始嘗試餵寶寶副食品,可以是中午或是晚上。一開始寶寶可能不太習慣不同的進食方式及食物,需要有耐心。可以一邊餵食,一邊鼓勵他:「好好吃喔!」用餐時讓寶寶坐在固定的椅子上,培養他良好的進食習慣。可以在餵食前讓寶寶先喝些母奶,以避免他太餓。維持用餐時的氣氛。每個人的胃口及對食物的偏好不同,不要勉強寶寶,當他不想吃時,就抱離椅子。儘量給他多種食物去選擇

原則9. 不要怕髒
當他習慣於吞嚥食物後,可試著讓他自己拿湯匙。當他湯匙拿得不錯時,讓他穿圍兜,地上舖報紙或塑膠布,會讓妳比較容易清理。通常在一歲以後,他可以做得較好。

原則10. 不需要用奶瓶
副食品不要放在奶瓶中,以免過度餵食,或是讓寶寶嗆到。試著讓他用杯子喝飲料。市面上很多寶寶用的杯子,有兩個把手,杯子有蓋子使裡面的液體不易溢出。可先放一些開水在裡面,讓寶寶知道怎麼使用它。剛開始他可能會拿來當玩具玩,不要著急,他慢慢會學會使用杯子,等他使用得順手時,可以放些果汁或奶水讓他飲用。

注意:
當寶寶開始進食副食品時,寶寶大便的形狀、顏色、或味道有可能會改變。有時你會看到食物原封不動的排出來,例如:紅蘿蔔絲、蔬菜葉,這是很常見而正常的。有時米粉、米飯、蘋果泥、或是香蕉會讓寶寶的大便較硬不好排出,可以嘗試換別種食物看看。

藉由使用適量的糖、鹽、及油,不以食物當作鼓勵,提供均衡的食物,你可以培養寶寶正確的飲食習慣。

總而言之,當寶寶開始表現出對大人食物有興趣,或是他的神經發展到可以控制頭部及手的動作時即可嚐試讓他吃副食品。不要著急,不要怕髒或麻煩,維持進餐時的愉快氣氛,和他一起享受用餐的樂趣!』(引述自『母乳最好』一書作者:陳昭惠醫生之文章2002/03)

 

 


 

其他查到的資料:

1.軟硬度:液態(果汁、菜汁、米湯…)→半固態(稀飯、米麥粉糊、菜泥…)→固態(白飯、餅乾…)。

2.一次試一種新食物:3-5天孩子沒有出現過敏、不適(如便秘或拉拉)的症狀,便可以再增加或改變另一種食物。(也有很多資料建議至少要試5-7天,山姆媽從嚴選擇至少試5-7天)

3.一歲之前副食品的量不是重點,讓孩子嘗試母奶以外的新口味及練習咀嚼才是目的,因此,可以依孩子的接受度慢慢增加份量即可,若孩子接受度不高,以『三餐』進食的方式可以在滿一歲後再進行。

4.因為一歲以前添加副食品的目的是『讓孩子嘗試母奶以外的食物』以及『讓孩子練習咀嚼能力』,因此不需要將任何母奶以外的食物加在母奶中一起餵食

5.從不易過敏的食物開始,請參考『食物過敏常見症狀與易過敏食物

6.不要添加任何的調味料,一方面讓孩子品嚐食物的原味,一方面不要增加孩子小小腎臟的負擔,也為了不要養成孩子重口味的飲食習慣。

7.多喝開水及不限定時間次數的給予母奶:飯後喝開水可以當漱口及預防便秘,至於母奶在孩子一歲前還是最重要的營養來源,也可以有效預防便秘。

8.配方奶『不是』副食品的一種,因此當孩子食量增加的時候,可以從增加孩子副食品的量著手,直到孩子建立『一天三餐』的進食方式,這中間完全無須添加配方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