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21104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

 

 

等了十個月,小山姆照著自己想要的時間來到了這個世上,回憶起生產當天的一切,心裡還是有著滿滿的感動,親愛的寶貝,我們緊密相依了十個月,今天,你終於平安誕生了……

8:45落紅及破水
2009/12/11,週五,早上七點半,老公出門上班後,我睡不著,起來開電腦登入MSN,看看Facebook,8:45,覺得分泌物有點多,感覺內褲有點濕濕的,走到廁所去看,啊,護墊前端濕一片,水水的,而且有著很淡很淡的粉紅色,咦,該不會是破水吧?

可是破水應該不會只有這樣少少的啊,網路上說應該是水流不止才是,所以我想應該只是分泌物多,換了片乾淨的護墊之後又走回房間。

過了大約半小時,咦,下面又湧出水狀的液體了(有點像尿失禁那樣的一小塊,但是是從陰道湧出的),走到廁所再檢查,護墊又濕了,奇怪了……這狀況有點怪怪的唷……難道是高位破水?

回到房間趕緊問好朋友高位破水的狀況(她生產時就是先高位破水),她覺得我的狀況的確很像,因此請我趕快到醫院檢查,不過由於醫院在林口,老公又在上班,為了避免大驚小怪勞師動眾,所以我先打電話到林口長庚產房把我的症狀描述了一遍,產房護士也覺得很像是高位破水,因此請我先到醫院檢查看看。

我打電話給老公,老公很緊張的說要立刻趕回來,我說不用啦,你把手上工作告一段落,中午前回來就好(我當時覺得應該沒差這1~2個小時,而且我肚子一點陣痛都沒有)。打完電話在家觀察了快一個小時,都沒再流水出來了,看來應該 不是破水吧,肚子好餓,先去吃早餐吧……

10:30大量破水
我還很悠閒的去樓下早餐店吃早餐,沒想到,十點多,早餐吃到一半,突然覺得下體大量湧出液體,就像是水龍頭關不上一樣,一直嘩啦啦的流出來,雖然我有護墊,而且穿黑色毛料吸水性很好的裙子,但是撐不了多久,一走出店門口,羊水就從大腿不停的流下來,我快步走回家裡,趕快打電話給老公說:「老公,你可能要馬上回來了,我大量破水了

在等待老公回來的時間裡,我再次確認了待產包裡的所有東西,以及把所有該帶的東西都扛包完成,老公一回到家我們就立刻出發前往林口長庚。

在路上,我的心情比想像中平靜,我只是不停的想著,終於來到這一天了,以前總是想像著生產的一切,如今就是現在了,我終於要體會成為母親必經的「生產過程」了,有點緊張,有點期待,但比想像中平靜。

11:55入院
到了林口長庚,把車停好後,直接到兒童大樓三樓產房報到,由於羊水已破,因此直接辦理入院待產。

98121107

12:05完成羊水檢測、內診、剃毛、灌腸
待產前要先進行內診,護士請先我進到一個小房間,裡面有內診椅,護士請我脫掉內衣褲並換上病人服坐到內診椅上,先用羊水試紙沾產道分泌物檢查是否是羊水滲出,確認無誤後,直接由這個護士先幫我做內診,伸手進產道檢查後說:「一指半

然後由另外二名護士進行剃毛及灌腸,以前都以為剃毛是全部把毛剃光光,現在才知道並不是這樣,生產的剃毛只是把產道、會陰及肛門附近的毛剃掉而已,尿道及以上的毛都會留著,所以從外觀上「並不會空空的啦」。

接著就是灌腸,護士會由肛門灌入浣腸劑,並請我忍耐十分鐘再去上廁所,

12:30抽血、打點滴
上完廁所後,就直接進待產室綁上胎心音監測,然後抽血、打點滴(莆萄糖),開始進行漫長的等待。我只感覺下體還是偶爾有一陣水流下來,可是肚子都不會痛溜……怎麼會這樣,破水了但卻沒有陣痛?

13:37第一顆催生藥
躺了一小時,護士送來第一顆催生藥,她說總共有六顆,每小時吃一顆。之前在網路上做功課時,聽說催生很痛,所以我看著催生藥有點猶豫,可是我都破水五個小時了,到現在一點陣痛的感覺都沒有,好像也沒辦法這樣一直等下去了,好吧,拚了!

98121102

14:05量心跳、血壓、體溫
過程中護士三不五時會進來測量心跳、血壓及體溫,怕產婦有任何狀況。

15:10第二顆催生藥
雖然說是一小時一顆,但是因為護士很忙,所以也沒有很準時送藥來,吃下第二顆催生藥後其實還是沒什麼痛的感覺,還能跟老公說說笑笑的……

16:20第三顆催生藥
第三顆催生藥都吃了,依然沒什麼動靜……只覺得有點像MC來時那樣悶悶脹脹的痛感,都還在可以忍耐的範圍內,老公照著拉梅茲的筆記,跟著我一起吸234,吐234……

17:15醫師內診,沒開
鄭博仁醫師來了,內診時比護士用力多了,根本沒有什麼「來,深吸一口氣唷」之類的,就直接把手伸進去檢查,痛得我大喊:「好痛、好痛、好痛耶!」,還整個人弓起身子想用手去拉住他的手(當然是徒勞無功),醫生檢查完後說了句:「沒開!」就走了,

我的媽呀!什麼叫「沒開」呀,居然還「沒開?」,我整個心都涼掉了……(PS:護士檢查是有開一指半啦,醫生的標準比較嚴格?)

17:30第四顆催生藥
吃完第四顆催生藥後,開始有明顯的痛感了,而且是從完全不痛直接變成每隔2~3分鐘就痛一次。原來陣痛並不是肚子隆起的地方在痛,而是下腹部子宮的位置在痛,那種痛感就像是MC來時腹部悶痛的感覺乘以1千倍,而且是妳絕對無法事先想像及做好心理準備的痛(妳從來沒有MC痛到會瞬間尖叫出來吧)。

老公在旁邊要我吸234吐234(第一產程),我說我已經2~3分鐘就痛一次了,請直接翻到第三產程!老公說要嘻嘻呼呼,我努力集中精神照做,然後一直提醒自己要呼吸不要用力,否則產道會腫小山姆會很難下來。

98121101

18:30第五顆催生藥
痛的感覺越來越強,護士還殘忍的送來第五顆催生藥,我拿著藥很可憐的跟護士說:「就是這個害我好痛的~」,護士安慰了我二句後,我還是得鼓起勇氣把它吃下去。

吃完沒多久,宮縮已經飆到100了,我看著牆上的鐘,幾乎是每隔一分鐘就會陣痛一次了,我痛到整個情緒潰堤,邊拉著老公邊說「好痛、好痛」,然後無法克制的就一直流淚,護士進來看到我在哭,趕快跟我說:「不能哭哦,妳哭會鼻塞,小Baby會吸不到氧氣!」,我一聽趕快忍住眼淚,再用力大口呼吸,跟著拉梅茲,深吸一口氣,哈哈哈哈的吐出來。

陣痛來的時候,我幾乎無法專注聽到老公在說什麼,我只是把頭別向另一邊,盯著白色的牆壁,腦中想著小山姆在肚子裡努力的要出來的景象,好讓自己有勇氣支持自己忍著等著這一波痛感過去。

18:45無痛分娩
到後來實在是受不了了,陣痛來時我幾乎是快要尖叫出來,左手拉著老公的衣服幾乎連意志力都快要頂不住了。我跟老公說:「我要打無痛,快點,快點!」

老公趕緊出去跟護士說,護士聽到要求後就打電話連絡麻醉醫師了,可是當時的我真的是覺得「度分如年」啊,每分鐘就來一次的超級陣痛,真的是讓我連一分鐘都覺得難以忍受,我不斷的看著門口,每隔幾分鐘就叫老公再去催一次。

麻醉科醫師終於來了,是二位女醫師,當時我看到她們二個人走進來時,簡直像是二位天使一樣,她們完全明白我有多痛,溫柔的安慰我,然後引導我弓起身子注射麻藥,整個過程不斷的給我加油打氣,一直說我做得很好很棒,還引導我呼吸,讓我覺得陣痛不再那麼難受。

注射完無痛分娩之後,我整個下半身都是麻掉無感的(用手摸腿會有被摸的感覺,但麻麻的不會痛了),只知道有陣痛來了但不會有痛的感覺,我整個人好像被解放一樣,完全明白網友說的,什麼叫做「從地獄一下子來到天堂了」。

無痛分娩真的是這個世界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98121103

19:40還是一指多
打完無痛之後,老公要我睡一下,可是因為打無痛後有在臉上加掛氧氣罩(以免小baby在肚子裡太舒服吸不到足夠的氧氣),另外也在左臂加掛了自動量血壓的機器(有些產婦打無痛後會有低血壓的狀況,因此要監測),所以臉上有嘶嘶嘶的氧氣輸送聲,左手臂每隔幾分鐘就自動漲起來測血壓的狀況下,我根本睡不著。

護士進來內診,結果還是一指多,天啊,我快瘋了……,但她說子宮頸已經很軟了,所以也算是有點進展了?

20:15加掛幫助宮縮的點滴
大概是子宮頸開太慢,護士進來加掛另一罐幫助宮縮的點滴(好險我有打無痛,要不然怎麼頂得住?!)

20:35體溫高,加莆萄糖點滴
我的體溫一直維持在37.8左右,護士說體溫有點過高,所以把莆萄糖點滴換另一罐新的,並把速度調很快,讓足夠的水份能快速的進入我的身體,看看是否能讓體溫下降些。

20:50消炎針
護士說因為我有破水,所以要打消炎針,以免感染。

21:35開指八公分
我開始覺得麻藥好像比較退了,陣痛的感覺越來越明顯,我專注的觀察著麻藥及宮縮藥的點滴,都有在動啊,所以應該不是麻藥沒了,可是我越來越能感受到陣痛的痛感,而且,我一直好想尿尿跟大便哦!

可是老公幫我放了便盆在床上,我就是上不出來(打完無痛之後會無法自行尿尿),但膀胱一壓就是脹到不行的感覺,為了避免膀胱太脹阻礙了胎頭下降,所以我請護士來幫我導尿,因為打了無痛下半身是麻的,所以導尿並不會痛,導完尿之後舒服很多。

但是想大便的感覺還是一直存在,我請老公放了好幾次便盆就是上不出來,老公想起來護士曾說過「如果想大便就叫她們」,但是真的跑出去說了,護士也只回了「那只是一種感覺,她不是真的想大便」。

最後一次的便意還強烈到我覺得好像有半條大便就掛在我的肛門口,我還請老公幫我看一下有沒有「不小心大出來」,結果老公說:「沒有啊」,奇怪了,我就是覺得肛門口有異物感,好像有東西在那邊的感覺。我每隔一陣子就請老公幫我看一下「大便是不是大出來了」,老公都說沒有,只是「產道有很多紅色的黏液一直流出來,擦都擦不完」。

最後有一個護士進來幫我內診,她臉色大變,說了句大家都嚇一跳的話:「8公分了

打無痛時才一指多,隔了2個小時居然就開到八指了!原來那個強烈的便意感,是小山姆的頭已經下降的關係。

22:20子宮頸全開
這下子所有的人都緊張起來了,隔了一小時,子宮頸已經全開了,護士開始進來教我「如何用力把胎兒推出來」,我照著護士及拉梅茲的教法用力著,老公也在一邊幫忙讀秒(每次用力要至少10秒鐘)

這個部份要很認真做,因為無痛分娩在這個階段已經關掉了(為了讓妳感受到陣痛的頻率,才能配合陣痛去用力),所以如果妳拖拖拉拉用錯力搞太久,不但讓自己痛很久,也讓小baby在產道裡待太久,這都不是好事,所以這裡記得要不怕痛,好好的配合陣痛頻率,在陣痛來時抬起上半身、兩腿開開用手抱住大腿,用力給它PUSH~~~啦!

這個部份要一直做到「在不用力的狀況下,已經能從產道看到50元硬幣大小的胎兒頭髮時」才能進產房。所以實際上妳真正待最久的是待產室,而且最多的PUSH動作也是在待產室做的,產房只是最後那一刻接生的地方。

終於,護士宣布我可以進產房了,我連人帶床整個被推出去,我有點恐慌的拉著老公的手跟他說:「老公,你一定要來哦~」

23:15進產房
進產房後,護士把病床移到產檯邊呈平行狀,協助我把身體挪到產檯(不用自己爬),產檯上在大腿邊有二支握把,可以讓妳用雙手握住它用力。

我聽見護士在call醫生,但是不管怎麼撥號都聽見擴音器傳來嘟嘟嘟的佔線聲,護士說:「怎麼辦?打不通!」,另一個說:「可能手機在充電,再打看看」,我心裡想著「天啊,不會吧,我快痛死了,而且小山姆就在洞口了,千萬不要跟我說醫生沒辦法來,我沒辦法等了啊!」

護士叫我不要停,依照剛剛的練習繼續在陣痛來時用力,但是不知道是因為老公不在身邊,還是因為call不到醫生我有點慌了,我突然間失去所有的勇氣,陣痛痛得我眼淚直流,一直喘氣,就是沒能抓對時間好好用力。護士看我亂用力,也有點不耐煩,一直要導正我用力的方式。

沒多久我就看到醫生來了,我也回神專心的配合著陣痛用力PUSH,聽到咔嚓一聲剪會陰的聲音,果然完全不會痛(這在產前的我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但是經過陣痛的折磨之後,真的,剪會陰妳根本不會痛了)。但是,老公怎麼還沒來?我不要老公還沒來我就生了啊,一直望向門口說著:「老公呢,我要老公」,醫生問護士:「她老公呢,快點把她老公找進來」

23:25小山姆出生
等了十幾秒,終於看到老公穿著防護衣走進來了,他一站到我身邊握住我的手,我就聽到醫生說:「來,再用力」,接著再用幾次力而已就聽到醫生說「好了,不要用力了」,我還在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感覺有什麼東西從下面被拉出來,接著就聽到一陣響亮的嬰兒哭聲,

啊,小山姆,我的小山姆生出來了!

聽到護士報時的聲音,然後就看到她們把小山姆帶到隔壁的小房間清理身體,接著醫生繼續清理我的胎盤及縫合會陰(也不會痛),我望著站在我身邊的老公,老公對著我說:「寶貝妳好棒」。

小山姆清理完之後,護士把他抱到我懷裡,為我們拍了一張全家福。(這是醫院要存檔的,不會給家屬)

23:55進恢復室,第一次親密接觸
接著我就被推到外面的恢復室觀察,在病床推往恢復室的路途中,我輕輕的對著懷裡的小山姆叫了一聲「小山姆~」,結果小山姆居然睜開眼睛看了一下我耶,當下真的是感動到一個不行,他認得媽媽的聲音啊~

到恢復室後,開始進行與嬰兒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小山姆靠在我的胸前,他還不會吸奶,也一直不停的哭著,但是看著胸前這個暖暖的軟綿綿的他,心裡有著滿溢到不行的感動……

這就是我懷胎十月生下的小山姆啊……我會一輩子用生命守護著的兒。

9812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