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11401

懷孕第36週,醫生會安排一次腹部超音波+骨盆及乙型鍊球菌檢查,前者是確認胎兒及子宮目前狀況,有點像是高層次超音波,後者是內診,主要是確認妳是否適合自然產、產道是否有乙型鍊球菌。

腹部超音波大約會照個10幾分鐘,會檢查(1)頭圍大小(2)唇顎裂(3)心室發育(4)腹圍及腹部器官(5)腎臟(6)大腿骨長度(7)性別(8)胎盤(9)羊水量(10)臍帶內血流狀況。

98111402 

檢查完後會給妳二份完整報告,一份請妳拿回診間交給產檢醫師判讀及解說,另一份是讓妳自己留存的。

98111403

檢查結果,小山姆的頭圍及肚圍都是正常大小,體重2665公克也很正常,不過小山姆的左心室有一顆鈣化點,我在超音波室看到時超擔心的,不過醫生說這個沒什麼(因為我們有做羊膜穿刺,確認不是唐氏症,所以這個鈣化點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出生後可能就會自行消失了。醫生說到時候生出來時,再跟小兒科醫生提醒一下即可。

倒是我的胎盤出現了鈣化的現象,而且我說最近晚上都有一陣一陣肚子痛痛的感覺,所以醫生臨時加開了「胎盤功能檢測」檢查,開單要我到三樓產房做30分鐘以上的胎心音及宮縮檢測。

98111404

98111405

檢查結果,的確是有固定頻率的宮縮小陣痛,不過醫生說不要緊,是這個週數常見的假性陣痛,而胎兒的心跳及活動都很正常,所以胎盤也沒有問題,下週持續例行產檢即可。

接下來,來講內診的事:

今天在產檢台上照慣例先聽胎心音、量子宮高度,接下來就是要內診做骨盆檢查及乙型鍊球菌採樣。

首先進行的是「乙型鍊球菌採樣」,醫生會戴上手套,用棉花棒伸入產道及肛門取樣,這個部份比較沒什麼,就像是做子宮頸抺片取樣一樣(除了肛門取樣時有種很怪異的感覺,很想落賽)。

接下來是「骨盆檢查」,翻譯成白話文就是「醫生把手伸進妳的產道,檢查妳的骨盆大小」,我在網路上有聽網友說「很痛」,所以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想說了不起就是跟一般婦產科內診一樣,只是再深一點罷了。

沒想到,真的是挖靠ooxx的痛啊!

醫生帶著手套擦了潤滑液,叮嚀我要「來,放輕鬆」,然後就把手伸進產道檢查,雖然我知道醫生已經儘可能的放輕動作了,但「把手伸進產道檢查骨盤大小」這個動作,真的不是妳有做心理準備就可以不痛的,因為(1)手的大小跟鴨嘴差很多(2)檢查的深度也差很多,所以真的是ooxxooxx啊~~~

結論是,醫生說「嗯,可以自然產」。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