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93001

下午18:00,老公出去買晚餐,我坐在房裡覺得肚子又開始悶悶脹脹的,心裡感到一陣不妙,果然沒多久的時間,右上腹又開始劇烈疼痛了。老公買回來的晚餐我一口都吃不下去,抱著肚子疼痛難忍。

【出發】

19:00,決定直接前往林口長庚掛急診。途中先去接老公大姐,以便待會兒有個照應。

 

【急診室】

19:30,到了急診室,由於是孕婦身份,依規定一律要先送產房檢查,確認胎兒沒有問題,急診室才會開始動作,因此大姐陪著我先到兒童大樓五樓產房檢查。產房護士說要先監測胎心音及宮縮狀況至少40分鐘(天啊,我右上腹已經快痛死了,還得先監測這麼久),而且由於待產室都客滿,所以我在現場至少等了30分鐘才等到輪到我。

 

【待產室】

20:30,終於裝了儀器開始監測,老公跟大姐陪著我在待產室裡等,我忍著右上腹的疼痛,腦子裡想東想西的,啊,原來這就是我二個月後要來的「待產室」耶,原來是長這個樣子啊,這樣算不算先來實習啊(笑)?可是怎麼都沒聽到什麼唉嚎聲?我以為待產室應該要很吵才對,但其實並沒有。

21:15,老公出去跟護士說時間到了,護士說會請醫生來看。

21:30,什麼動靜都沒有。我右上腹痛到快死掉了,幾乎快躺不住了。

21:40,大姐出去詢問狀況,護士說臨時有產婦有突發狀況,醫生正在開刀,要再等一會兒。

22:20,醫生終於進來了,居然是鄭博仁醫師,真的是太幸運了,來急診結果剛好遇到自己的產檢醫師。鄭醫師看了胎心音跟宮縮都正常,然後稍稍壓了一下我的右上腹,確認症狀的確非常像「膽結石」,但由於林口長庚的肝膽超音波必須在白天上班時間才能照,而且我還在劇烈疼痛中,因此,鄭醫師決定先安排住院及抽血驗尿,明天一早就排肝膽超音波檢查。

 

【病房】

22:50病房在五樓,先到護理站報到,護士先幫我建檔、量身高體重並詢問一些懷孕史、家族病史、目前症狀、入院原因等問題,然後帶我到病房。過程中,大姐問護理站的醫生跟護士「病人明天早上要照肝膽超音波,應該要禁食唷?」,護理站的人都說「不用」,但是大姐也是護士,而且是20年的資深護士,她依她的專業明明就應該要禁食才對呀,但她不想跟她們爭,只偷偷跟我說「不要管她們說什麼,妳就是禁食,以免明天不能照」。後來護理站的某個醫生打電話去確認這件事,事後跑過來跟我們說「確定要禁食沒錯」,茄……

98093002

23:15被安排入住的是雙人房,一天要自費1500元。我住進去時隔壁床還沒人。護士幫我抽血,技術不怎麼好,右手、左手、右手腕連抽了三個地方,最後還改用手動針管吸才順利抽到一管血。事後我的二隻手全都大黑青

23:40大姐先回家休息,老公則開車回板橋拿住院要用的東西,我獨自在病房休息,睡得不是很好,一點點小聲音就醒過來。

01:00覺得胃很悶,去廁所吐了之後感覺好一點點。

02:00老公拿東西回來了,我拿了盥洗用具到廁所卸妝、洗臉、刷牙時,突然外面一陣吵鬧,原來是有人剛生產完住進隔壁病床了 。

02:15隔壁床吵得我無法入睡,一開始是陪產的家屬開心的恭喜產婦,以及不停的聊天,等到家屬都走了,換成護士進來叮嚀產後注意事項,等到護士走了,換成產婦及產婦的老公開始講話以唏唏酥酥拿東西的聲音,接著是產婦去排尿及指揮她老公幫她沖洗的聲音,產婦洗好之後,接著是產婦老公洗澡的聲音,好不容易等到他們全部都弄完了,也已經三點多了。

03:30昏昏沉沉終於入睡。

05:00護士透過廣播器叫隔壁床的起床去餵奶,我也被吵醒了。

06:30護士進來量裝胎心音及宮縮監測器,另外還說早上已經幫我把超音波的單子拿去排隊了

【腹部肝膽超音波】

9:00護理站的護士來推我到另一棟大樓去照肝膽超音波。

9:30由肝膽胃腸科的唐瑞祥醫師為我檢查,唐醫師很親切,動作也很輕,檢查結果:膽囊裡有「數不清」的膽結石,唐醫師用「跟珍珠丸子一樣」來形容(= =a),每一顆約0.2~0.3cm,數量非常多。膽管有稍微比較大,但是並沒有發炎的現象。有輕微的脂肪肝(唐醫師說是孕婦可接受範圍的脂肪肝)。所以,確認是因為膽結石而造成我這二個月來不斷的右上腹疼痛!

 

【結論】

由於目前懷孕中,因此只能採取保守療法,先給止痛藥,未來如果有再發生疼痛就先吃止痛藥,如果還是很痛就還是得再來掛急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知道這次發作是單純的「膽結石卡住膽管的疼痛」,還是「膽囊發炎的疼痛」。如果是膽囊發炎,那麼就比較嚴重,必須先吃抗生素,再視發炎狀況決定後續如何處理。

平時就少量多餐、少吃油膩的東西,以減少膽的負擔,減少它發作的頻率。

任何積極性的治療或藥物都必須先撐過懷孕期再說。

98093004
▲奔波一整天沒休息,還在不斷在幫我查膽結石成因、治療方法、飲食改善的老公

 

【開立醫囑】

10:00回五樓病房,把檢查報告交給護理站,等待鄭博仁醫師來巡房並給予醫囑。

13:30鄭醫師終於來巡房了,看了我的檢查報告並詢問了我的狀況後,最後開了止痛藥及胃藥給我。鄭醫師說,由於目前我的懷孕週數剛好很尷尬,所以現在也只能先開止痛藥觀察看看,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再回診。

 

【出院】

14:30領藥及出院,共花費2仟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