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每天都有食道底部沒關好老是有東西衝上來卡住喉嚨的感覺,還會伴隨著食道異物感,以及輕微的咳嗽,剛剛去查了一下Google,看來是懷孕後期常見的現象。

 

◎懷孕胃食道逆流原因:
(1)腹部的壓力壓迫胃,同時產生高量黃體激素。這種賀爾蒙會使許多肌肉鬆弛,包括下食道括約肌。
(2)由於女性荷爾蒙和黃體素分泌量增加,使得消化道的運作產生改變,如食道往下運送的功能變得較為遲緩、胃賁門的鎖門力道較鬆弛、胃內壓也增強許多、胃跟食道之間的角度變得較鈍也會延長胃的排空時間,還有胃液也較未孕前多很多,膽汁逆流,引起胃的反抗,這些自然因素都導致孕期發生胃食道逆流有較多的比率,有人統計有30%,但也有人估計高達80%左右。尤其是在懷孕後期,脹大的子宮更縮小了胃的空間,情況更嚴重。

◎以下生活習慣改變可以消除或改善症狀:
(1)少量多餐。
(2)不暴食、不吃太辣、太酸、太油、太甜、太冰,以免增加胃酸分泌。
(3)不要太胖、不要吃太飽、不要穿太緊、不要吃飽馬上躺下來,因為這些都會使腹壓上升,增加胃食道逆流機會。
(3)飯後三到四個小時才可以上床躺平,而且盡量別躺向右側。
(4)睡覺時若有逆流狀況可以抬高頭部,用半臥躺方式入睡。

◎發作時:
(1)可請產檢醫生開胃乳片(但平時拿來治療潰瘍的胃藥不能吃,因為那些藥會通過胎盤乳汁,引起新生兒黃疸)

 

以前人家說第三孕程最痛苦,因為隨著子宮越來越大壓迫到腹腔及胸腔,會有各式各樣的不舒服的症狀讓孕婦想要「趕快卸貨,脫離痛苦」,才剛剛跨進第28週的我已經開始感受到了,看來只能忍耐,然後期待生產完就能遠離這些難以忍受的痛苦了。

母愛果然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