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0181a

昨晚11點多,右上腹又痛了,這已經是這二個月以來的第七次了。但是跟往常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吃了上次板橋醫院急診室開給我的消炎止痛藥,卻一直沒有好轉,疼痛的狀況從晚上11點多一直持續到清晨5點半都沒有稍停或好轉的現象,而且這次更嚴重的是,在這段期間內我還吐了三次。

症狀:
(1)總是在半夜發生右上腹劇烈悶痛,壓了更痛。
(2)同時伴隨著右後背劇烈疼痛、噁心、嘔吐
(3)每次疼痛都會持續七個小時以上。
(4)發作前都會有腹脹,發作後食慾不振的現象。
(5)發作時不會因為換姿勢而有所改善。

5點多實在是痛到沒辦法再待在床上了,起床開電腦又再次查了一下與我的症狀相符的病因有哪些,結果仍然是「跟膽結石或膽囊炎有關的,或者跟子宮漸大壓迫到胃有關」這二種可能性。

我心想,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二個月來這個痛已經折騰得我快要瘋掉了,每到半夜毫無預警的發生,一發生就要持續七個小時以上,根本無法睡覺,又吐又冒冷汗,連背也都在痛,這實在無法忍受啊!

跟老公商量後決定再去一次急診,這次挑台大醫院,大間一點的醫生素質比較好,彧許能查出究竟是什麼狀況。

相片0183a

到了台大急診室,首先會先檢傷問診,我被列為「檢傷二級」並分配到「外科」,拿著急診病歷單到急診室外科報到,醫師再次詢問了我的狀況之後,被安排先照腹部超音波。

照超音波的結果,證實膽裡面的確有一顆結石,但是膽本身沒有發炎的現象,因此排除膽囊炎。另外我盲腸也早就割掉了,故也排除盲腸炎。驗血驗尿結果,除了黃膽指數稍微偏高之外,其餘一切正常。

因此外科醫師的判斷是:有可能是膽結石游移時塞住囊管而造成的疼痛
解決辦法:無解。

相片0185a

不過大醫院就是比較謹慎,為了避免孕婦身體不適而連帶影響到胎兒的狀況,外科又請婦產科會診,幫我照子宮超音波、檢查胎心音、檢查是否有宮縮狀況。

婦產科會診的結果:胎兒一切正常,無宮縮。

外科主治醫師看了最後的報告後,認為雖然不是膽囊炎,但是有黃膽指數稍高的現象,因此原本有加排內科醫師會診,要來幫我再照一次超音波,不過要等到下午內科醫師才會來。

當時是早上9:50,我跟老公一夜未睡,接著在台大急診室又折騰了三個多小時(6:20~9:50),二個人都累翻了,實在沒辦法再呆等到下午的會診,所以我們就決定先回家,至於內科超音波,如果有需要的話,再到產檢的林口長庚醫院檢查吧。

看來,還是無法避免突然而來的半夜右上腹疼痛及背痛。唉,真的好煩!


文獻補充:

肝異常膽管阻塞都會造成右上腹疼痛及黃膽指數過高。
 
◎膽紅素—BIL,紅血球內血紅素的代謝物,經肝細胞處理後排入膽汁。當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等使肝細胞無法處理膽紅素或無法順利排出,膽紅素就是逆流至血液,故膽紅素值上升,可能是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所致
 
◎黃膽指數指的就是Total bilirubin(總膽紅素)和Direct bilirubin(直接膽紅素),總膽紅素的正常值是1.2mg/DL以下,直接膽紅素的正常值是0.4mg/DL以下,只要大於正常值就表示可能會有膽管阻塞或是肝細胞受傷的情形。
 
◎肩膀或是髖關節的不舒服,有時是內臟有問題所產生的「反射疼痛(refer pain)」,特別是右肩可能是肝膽的問題,而左肩或下顎不適可能是心臟的問題。疼痛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根源和病因一定要仔細詳查。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此病發生率為1.4%-3.3%,常出現在懷孕8個月以後,極少數準媽咪會在懷孕早期出現癥狀。發病癥狀:瘙癢難忍,腹部和下肢較為嚴重,夜間瘙癢更明顯以致影響睡眠,往往因為不能克制劇烈的瘙癢而留下道道搔痕,同時常常會伴有輕度的腹瀉。還有約1/4的病人會出現黃疸,這些癥狀一般在分娩後2-3天至2周內自然消失。這種病症易引起胎兒窒息、早産、死胎、孕婦産後大出血等,因此孕婦一旦出現瘙癢症狀,應做相關化驗檢查,及時發現及早處理。
小型肝癌(小於3公分者)約有60%是沒有症狀,30%有非特異症狀如不明顯的上腹不舒服感覺、右上腹痛等,其他症狀則歸諸於肝硬化及其併發症。
黃疸型肝癌的特徵是腫瘤侵入膽道,引起黃疸或是類似膽道結石絞痛的症狀。這種肝癌在肝組織部分的腫瘤通常不大,不易被查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