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60301

今天是到林口長庚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及母血檢驗」的日子,林口長庚能做這項檢查的只有鄭博仁醫師,而且不是在一般診間進行,是到九樓的VIP Room。由於鄭醫師固定在每週三早上做這項檢查,因此同時間會有很多對夫妻一起來檢查,大家等叫號輪流進去。

(要做這項檢查必須先給鄭博仁醫師做一次產檢,確認目前的懷孕週數、抽血,才能排定檢查時間,並不是禮拜三直接衝過去做檢查唷!)

98060302

首先要先報到,護士會請妳先去抽血,抽完血後再回來等照超音波。照超音波時,老公也可以一起進去,裡面的設備很新,空間也很大,孕婦正前方還有一個大螢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超音波的顯像,醫生會(1)確認胎兒是否已經開始長鼻樑骨(2)確認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然後會拍很多張關於這二件事的超音波證明照片,完成這二件事就可以下來了。時間大約只花了5~10分鐘。

980603-01-w12(小)
↑測量身長

980603-02-w12(小) 
↑測量頸部透明帶厚度

980603-03-w12(小)
↑鼻骨己經發育了(圖中白點),故唐氏症機率低。

接下來就是到外面等檢查報告,護士會拿出一份完整的分析報告給你們,並且很詳細的依序解釋給你們聽,包括(1)這個時間已經有長鼻樑骨出來,表示應該不是唐氏兒(2)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正常(3)母血報告正常(上次產檢時的抽血分析,並非今日的抽血)--->故算出唐氏兒的機率非常低,約萬分之一

護士就會建議,像這種機率應該就可以不用做羊膜穿刺,但到底要不要做還是要看新手爸媽自己的決定囉!

 98060303

名詞解釋:
此種超音波篩檢主要是測量胎兒頸部後方透明帶的厚度,應用於篩檢胎兒染色體異常(特別是唐氏症)。所謂頸部透明帶係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積水的空隙,在超音掃描時會呈現透明帶狀,再測量介於皮膚和組織之間的空隙厚度。絕大部份正常胎兒,都可看到此透明帶;但染色體異常胎兒(特別是唐氏症兒),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合併頸部透明帶厚度與母親年齡,可以利用電腦軟體來評估您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還是不能100%確認,它只是個機率,真正要確認還是得做羊膜穿刺最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